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

吳沁婕昆蟲課 - 驚奇又好玩


我們小時候在鄉下長大,生活在大自然田野間是非常尋常的事情,
每天都是玩到家人大喊回家吃飯,小孩們才被三催四請的回家去。
回到現在,自己的孩子在都市長大,雖然有一些公園綠地,但對照週圍的高樓水泥建物,公園更像是個突兀的區塊…僅管我的童年在鄉野中渡過,讀大學後來到台北市長期居住,對於久未接觸的大自然,卻也漸漸感到陌生。

吳沁婕老師是位特別的人,從天下雜誌看到她自述從小是過動兒的經歷,並透過家人鼓勵下,
發展了自己對昆蟲的興趣與專業,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。
非常幸運的在一年後,我們成功邀請到吳老師來上幼兒昆蟲課,並湊齊15位好友們一同參加,
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上昆蟲課,場地又是在室內,其實有點難想像課程會怎麼進行,
而且以過往我當生態解說員的經驗,室內課程常常效果不佳,心中是有些擔心,
不過老師早就在昆蟲課打出名聲,我想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啦~


我們借了學校的藝文教室場地,有單槍投影設備,大人小孩席地而坐,正中間那位就是吳老師啦!
課程的開場都會播放影片,介紹一些關於生態、環境相關的知識
很神奇的是,老師都用非常口語的方式解說,加上豐富的肢體動作與充份的背景知識,讓每個大人小孩都看得如痴如醉…

 
老師豐富的表情


每個小孩都超專注的


妍妍還看到嘴巴開開…XD


影片內容有時會穿插播放,整個課程進行的方式流暢到不可思議!
例如這個影片介紹了國外龍蝨會被吸引到洗車區,以為洗車的水盆是水池就掉進去,
老師又馬上說明了人類其實常做出了一些東西,無意間讓動物誤解一些事情,
例如老師家門的玻璃擦乾淨後,有一天小鳥因不知道玻璃的存在而撞上去,
鳥飛得速度相當快,一撞上玻璃後牠脆弱的脖子會因此撞斷,最後就死掉了…
老師因害死小鳥覺得難過,所以在玻璃上掛上門簾,就再也沒有小鳥撞上


接著老師就拿出了龍蝨,說明龍蝨是昆蟲界裡少數能在水裡游泳的蟲,
更厲害的是牠在天空能飛、在地上也能爬(只是很慢),而在台灣卻愈來愈少見…


很多人會誤認龍蝨是蟑螂,你覺得像嗎?


龍蝨在地上只能慢慢爬


在水裡就跟蛟龍一樣來去自如了~


小孩子目不轉睛盯著龍蝨,趴在地上都捨不得起來…相信他們對龍蝨一定印象深刻!


接著老師帶大家畫龍蝨




小孩都畫得津津有味!


老師每堂課都會帶三隻活體動物和大家做親密接觸,像這隻是「台灣大螳螂」,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螳螂
雖然很大隻,卻很溫和,如果你不攻擊牠,牠也不會傷害人


老師請孩子們熱情地和螳螂打招呼


螳螂在小孩手上爬樓梯~


原本就很怕昆蟲的小豫,表情雖然很害怕,不敢摸摸螳螂,但卻也卸下心防,願意靠近看看牠的長相


其實就連很多大人都沒摸過螳螂,驚訝的神情溢於言表


螳螂在手上爬爬爬,阿諦一點也不害怕,孩子的害怕反應通常來自於大人,在老師營造的氛圍下孩子都變得勇敢起來


妍妍也願意摸摸這可愛的螳螂,沒錯,其實牠很可愛的!


如果在戶外想抓牠,用觀察箱放在前面,他就會慢慢爬進來了,又手抓反而可能被牠攻擊喔!


想像你是一隻螳螂,舞動你的大鐮刀,模仿螳螂抓獵物的情景


孩子們超投入的~  認真把自己當成一隻大螳螂!!


在觀察箱裡意外發現小竹節蟲,原來是偷偷溜進來跟著老師出門的~  需要好眼力才看得到


超小隻的竹節蟲若蟲,他在草木間不動時,你怎麼可能找得到牠!?


也讓竹節蟲爬到身上試試看,在手上走的時候,幾乎沒感覺呢~
孩子問:竹節蟲不會被螳螂吃掉嗎?
其實不會,因為螳螂都抓很會動來動去的蟲,移動很慢的竹節蟲,他反而不會發現,所以要餵螳螂一定要抓活的昆蟲喔!


每堂課最後老師會讓孩子與動物合照,第一堂課是寵物剌蝟,他可愛的模樣,讓大家都想抱抱牠呢


剌蝟蠻膽小的,一開始會縮成一個球狀,只露出鼻子


這模樣看起來也蠻像是貓頭鷹 XDD


第二堂課是「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」,是外國品種的獨角仙,
小豫說看到這隻大兜蟲後,嚇得他都忘了前面看過什麼昆蟲了 XD


大兜蟲有上下兩個長角,老師帶著孩子假裝自己是大兜蟲


模仿大兜蟲移動他的頭上的角,下面的角是跟著下顎移動,孩子樂此不疲


模仿後,孩子也愈來愈不害怕這隻昆蟲界的巨獸


來和這特別的大力士合照吧~~


阿甫看著大兜蟲,還是有點怕怕 XD


你看得出來大兜蟲的眼睛在哪嗎?  就在兩隻長角中間,一磋金毛的旁邊喔!  (這樣講是誰看得懂XD)

感謝吳老師帶來精彩的昆蟲課,立馬預約下次課程時間,什麼,要排到三個月後了! Orz

總共上了二堂課,老師帶來的活體動物有:金龜子、螳螂、竹節蟲、剌蝟、龍蝨、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(以及阿傑分享自己養的鍬形蟲)
影片中也介紹了一些昆蟲像是蝴蝶、瓢蟲、沙漠裡跑很快和殼最硬的昆蟲等等
上課方式大致上是影片開場,接著介紹活體動物、描繪某隻昆蟲、和昆蟲合照
但整個課程之所以吸引人,在於老師本身深厚的專業知識,以及說學逗唱的魅力,大人小孩都上的非常開心呢!


最後放上這隻金龜子飛翔的照片,是要說說自己心中的感想


金龜子不太會飛,一般甲蟲因為殼厚重,飛行技巧又不好,飛行後翅膀也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收回甲殼下,
所以只在覺得有危險時才會用飛的方式逃跑~
而牠準備要飛的時候,一定會爬到一個制高點,避免飛起來又撞到東西(倫家飛行技術不好咩~)

當天金龜子爬到老師的手指上(制高點),老師跟孩子說金龜子要飛了喔!
接著金龜子展翅高飛,飛飛飛飛  (這畫面在我們童年其實是很常見的)
但金龜子趨光性使然,飛到了天花板嵌燈的凹槽裡,嚇了大家一跳,老師也緊張得希望大家能幫忙把牠救下來
我心知金龜子待在上面沒食物又跑不出教室,一定很快會死掉,
所以和幾位爸爸想辦法堆高椅子,爬上了高處順利救下金龜子,
救下金龜子的瞬間,大家歡欣鼓舞,我感受到大家的生命和我手上的昆蟲有了連結,多了些感動。

回家後我反思,上了昆蟲課,大家學到了什麼呢?
知道昆蟲有六隻腳
認識螳螂、竹節蟲、龍蝨的長相
摸了金龜子的殼是硬的
發現獨角仙原來可以這麼大隻


然後呢?


其實,吳老師的課讓我了解到,用孩子的經驗和語言,去認識這些昆蟲,
讓這些昆蟲和自己的生活有了連結,回家後孩子能在生活中重新發現與觀察這些小蟲子,
並慢慢去思考…


大自然孕育著萬物,這世上並不是只有人類,也不完全是以人類為中心的方式運轉著
你可曾想過,螳螂平常住在哪? 下雨天他會冷嗎?
金龜子平常住在樹上,但樹木被砍掉了,牠要住哪呢?
龍蝨喜歡在水裡生活,可是我家附近的水溝都超髒的,哪能住啊?
金龜子的幼蟲一生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土或朽木裡,如果人類大量的使用農藥,牠們還能生存嗎?


「人類享受大自然給予的一切,卻忘了這世界是萬物共有的」


雖然科學家一再警告人們,繼續任意濫用資源與傷害環境,最終人類會遭受大自然的反撲
但這類的警告似乎無法改善任何現狀,因為還沒到來的情境,無法喚醒人們的警覺
我相信唯有從人與大自然的互動中,理解大自然與自身的關聯,進而能在生活中關注並實踐環境保育工作…

後話:
昨晚我拿了Discovery小小天文家圖書,和妍妍重新認識我們的地球
地球從外太空上看到哪些顏色呢? 有藍、綠、棕、白,這些顏色是什麼東西呢?
太陽對我們很重要,為什麼呢? 試想白天和黑夜,有什麼差別?
我們常在晚上看到月亮,它的樣子會變,為什麼呢?
大自然中,有許多值得我們一探究竟的有趣題材
教導孩子時,除了可記憶的知識之外,更要培養他們的求知慾
讓他們在生活中不斷的用好奇心去發現,用自身經驗引導思考,找出問題並思索解答
這些才是伴隨孩子成長的最需要的能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