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

吳沁婕 - 昆蟲擾西的過動人生

最近一連看了三本昆蟲擾西吳沁婕的書,每本都好看到爆炸
從介紹有趣的昆蟲記事到老師一生的自傳,輕鬆歡樂的文字間,時常透露出人與人深厚的情感
很久沒有這麼享受書本的文字了...

在捷運上翻著「我的過動人生」,因為和擾西的年紀相仿,跟著書中劇情,我也仿佛回到童年,回去那充滿歡樂但又對未來傍偟的年代
看到許多有趣生動的記趣,嘴巴也跟著會心一笑,若進入到充滿內心戲碼的劇情,常常發現眼框濕濕的,一想到自己在搭捷運,立馬把眼淚往肚裡吞,如果車上乘客們看到這一幕應該會覺得很疑惑吧  XD

細數童年往事,深刻的記憶描繪了孩子們的天真幻想,從內容中,我讀到了孩子看世界的角度
與同伴玩在一起,做什麼都開心,充滿歸屬感
因被老師誤解而氣到不能自己,卻又在發現老師同樣擔心自己時,充滿罪惡感
所謂孩子的純真,就是單純的感受而已

因為過動的天性,總是為家裡添不少麻煩,但也感受到身邊人們的包容
很喜歡書裡的一句話「如果可以做好,沒有人想做不好」
在擾西的成長過程中,一直努力成為大家口裡的乖小孩,又在達不到標準時被誤解成故意搗蛋的壞小孩

看看自己的孩子,我也要常提醒自己,用愛和耐心包容他們
相信他們的能力,看到他們的努力,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陪伴他們成長
真的謝謝吳沁婕的好書,用這世上的真感情,帶我重新體悟人生的美好

如果有機會,真希望這本書可以拍成電影
相信我
這電影,絕 對 大 賣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